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學會簡介

 唐代學會成立緣起與宗旨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的盛世,無論在政治、經濟、學術、文化各方面都有輝煌的成就,研究唐代文化不僅能傳承文化菁華,且能給當代學者豐富的文化啟發。所以,在全世界漢學研究中,唐研究始終是極重要的一環,成果最豐碩的領域。在世界各漢學研究重鎮中,不但多數有唐研究的組織,而且研究的歷史歷久不衰。臺灣於民國73(1984年),有一批從事唐代文學、歷史暨敦煌學研究的學者組成了「唐代研究學者聯誼會」,開始兩年辦一次研討會,定期以文會友,匯聚學書力量,並於民國78年(1989年)12月改組為「中國唐代學會」,不但吸收了國內更多年輕一輩的唐代研究學者加入,而且也有許多外國從事唐代研究的學者申請成為通訊會員。

從聯誼會時代起,唐代學會便立下每兩年舉辦一次學術研討會的「規則」。兩年一次的學術研討會例依分國際、國內兩種性質輪流舉行:一屆國際唐代學術研討會於民國77(1998)129日至31日在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一屆國內唐代文化研討會是在民國791110日至12日於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第二屆國際唐代學術研討會於民國81(1992)1024日至25日於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屆國內唐代文化研討會是在民國83(1994)1022日至23日在東海大學茂榜廳舉行。

0年代以後,由於臺灣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已漸頻繁,中國唐代學會遂決定邀請大陸學者與會。為了方便大陸學者得以順利前來開會,從1996年起中國唐代學會又決定更改會議名稱為「第三屆唐代文化學術研討會」。此後大抵維持兩年舉辦一次研討會的傳統。

附:中國唐代學會會刊發刊辭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的光輝時期,在政治、經濟、文學、藝術、宗教….等各方面都有偉大的成就。唐代研究遂成為後世學者有興趣的課題。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都成立了有關唐代研究的學會,生台灣區從事唐代研究的學者們於19845月間組成了「唐代研究學者聯誼會」,聯誼會有兩項重要的成就,一是舉辦唐代學術演講,一是舉辦第一屆國際唐代學術討論會(19881月在台北市舉行)

為了使唐代研究工作者能更緊密地結合,使唐代研究工作能更有效地推展,「中國唐代學會」於19891210日正式成立,「唐代研究學者聯誼會」則同時宣告結束。唐代學會成立後,積極地從事三項工作。一是與國立編譯館合作編輯出版「唐代研究論集」,二是籌備於19901110日至12日舉行「唐代文化研討會」,三是出版本會刊和會訊。會訊是本會內部通訊,不定期出版,主要內容是會務報導和會友動態。會刊則以有關國內外唐代研究概況報導為主,原則上每年出版一期。

台灣地區從事唐代研究的工作者不算太多,我們熱切地盼望國外及中國大陸的學者們能給予我們大力支持,介紹有關唐代研究各方面的概況,我們希望本會會刊能成為全世界從事唐代研究的學者們的橋樑,透過本會會刊而達到彼此的瞭解。(文/王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