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其他

 一、計畫宗旨:

〈中興大學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計畫宗旨為:

人生並非理所當然。

人生是一個機會,一場歷險; 人生是發展潛能,成為一個「人」的機會; 人生是發現各種自我未知層面的一場歷險。

除非學生本身就想學習,否則無論教了多少,都無法保證他會吸收。有效的教學要讓學生自己願意合作,這樣的意願必須是自動自發的,勉強不來。

Education for Life(J.Donald Walters)

林鶯 譯《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

為了讓學生樂於學習,與教材的範文互動,課堂上有參與感,能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學生經驗為基礎的課程設計,引導學生主動去思考自己的生活經驗,並建構自己的生命價值觀。由「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的開展,來探索生命的意義。

教師在教學時若能善用情境教學,將生命教育的理念融入教學中,盡量選擇學生熟悉的經驗當作課程內容,將感動人心的作品與人生課題相呼應,喚起學生學習動機;並由「用故事換故事」的方式,激發學生討論,明瞭「生命學分」無法重來,終究要由自己去探索、追尋;建立生命的典範,做足充分的準備,活出精彩的人生。

傳統教學者著重事實,過度執著於記憶事實,會大大抑阻創造性思維,容易落入墨守成規的窠臼。

Education for Life(J.Donald Walters)

林鶯 譯《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p.54

再多理念的灌輸,終究要落實在親身體驗中;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的課程並不只是道德化的詮釋,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主動思考他們自身的經驗。因此,課程的設計應朝向以學生為本位的思考方式。

1.  以學生為教學中心

以往之大學國文教材編纂,多以時代為先後次序,蒐錄編輯先聖先賢知名篇佳作;或以文體為分類方式,蒐錄編輯議論文、記敘文、抒情文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側重智能之訓練,忽略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將選文結合學生生活經驗,並與人生課題相呼應,喚起學生學習動機;以「用故事換故事」的方式,由學生說出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明瞭「生命學分」無法重來,終究要由自己去探索、追尋;建立生命的典範,做足充分的準備,活出精彩的人生。

2.  以感動人心的文學作品為教材

「情動於中,而後形於言」,有感而發,才能寫出情感真摯的好文章。 執行計劃期間,已由國文教選小組編輯共同授課教材,以人生、人際等相關主題,期能激發學生內心深處的感動,與自我的生命經驗遙相契合,產生共鳴。採古典與現代的聚焦討論,呈現古今相會,可讓學生關照生命、體會生命的價值。課程分為閱讀與寫作兩方面,可結合本校數位平臺進行互動學習。

古、今文學作品的選讀,乃至於隨之而來的課題討論,則是透過作家所傳述的生命體驗,為學生進行各種主體感覺介面的發微啟蒙,當然,這樣的閱讀與思考的過程,更將有助於現場體驗與寫作活動,使之明白而摯情、豐厚且踏實。

 

二、計畫目標:

1.  提升閱讀及書寫能力

一般國文教學較偏重語文的學習,缺乏深度閱讀,無法培養深度思考的能力。過大量的閱讀,深入的閱讀,才能累積自己的語文程度,妥善的運用文字,使文章與語句的表達具有邏輯。由於現代學生習慣於片段式、即興式的網路式寫作,較難做長篇的閱讀及嚴謹的書寫論述,導致大學生語文表達能力薄弱;加上網路截取資料方便,也讓學生的組織能力變成「拼湊能力」,缺乏組織結構與邏輯。透過閱讀,學生因為「用故事換故事」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而產生創意的思考,將新的體悟,發而為文。

〈中興大學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選文,以關懷人生為主題,是人類走過不同時空所留下的印記,記錄各種的「生命現場」;當學生將文章與自家的獨特感悟相連結,各人從不同的角度來解讀;通過彼此的交流分享、相互激盪,方能對文章有較深入的理解。學生藉由課堂上的同儕討論與對應思考中,必能觸動情感的共鳴,喚起學生對寫作的興趣,讓學生能有感而發,發揮創意,將生命經驗與文學相結合,寫出獨創性的文章。

2.  培養生命觀照能力

〈中興大學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的閱讀活動與生命經驗相呼應,讓學生思索人生道路上的課題;畢竟知識是由學生所建構,而不是被動的接受或吸收;同樣的,生命的答案,也得由自己去尋求,由外而內的答案,無法內化成自己的生命經驗。藉由古典與現代的聚焦討論,激起學生的共鳴,運用感受、意會、聯想等方式,書寫自家的獨特感悟,進而內化成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而向他者、社會逐次延伸,培養學生生命觀照的能力。

現代學生普遍缺乏深度閱讀,無法培養深度思考的能力、無法探索自我生存的意義、無法體會物我相處的關係與自然永續經營的道理,欠缺生命觀照的能力;本計畫之目的,採古典與現代的聚焦討論,呈現古今相會,分別從閱讀與寫作著手。

編纂閱讀書寫與「生命現場」相關之跨領域共同教材,以生命教育為課程核心,增進學生關照生命及關懷他人的能力,體會生命的價值,把握當下,規劃未來,勇於面對生命中的課題。

 

三、人文步道相關活動:

「中興人文步道暨數位人文故事館」一本永遠寫不完的書,為永續經營中的創意規劃。

藉由學生對於校園的認同以及感受前輩學者對學子的期盼,進而昇起向學之心。因此規劃了人文步道以及數位故事館,作為計畫之創意延伸活動。預計分二期進行。第一期:規劃人文步道;第二期:規劃中興數位人文故事館。

擬以「人文地景」為推動方向。在自然地理步道的基礎上,加入人的故事元素,建構具有豐富人文意涵的步道行旅,使生活此間的師生在感受「故事」元素後,進而將此校園空間內化為「我的地方」,對小我與大我的議題進行思考,並共同參與人文空間的故事書寫與創作,讓學生在親身參與的生命體驗與行動中,體認自身的存在意義。

中興數位人文故事館有別一般以實物(如畫作、古籍、器物等)、或實體(貝類、魚類等) 為收藏主體,而是以「人文」概念為核心的電子影音資料庫,並融入使用者主導生成內容的概念,收納學生在課程中的創作、作業與報告,不僅讓學生聆聽故事,也讓學生主動的參與故事、創造故事,在實際的體驗與行動中,體認人文與自我的存在意義;同時可結合於數位故事館內容之中,新增數位內容,館藏內容。希望將興大的人文故事透過計畫的執行,在數位時代,共創生命故事。

 

四、我們的團隊:

姓名

職級

林淑貞

教授

林文彬

副教授

林仁昱

副教授

羅秀美

副教授

蔡妙真

副教授

黃東陽

助理教授

解昆樺

助理教授

祁立峰

助理教授

周玟觀

助理教授

丘彥遂

助理教授

陳建源

助理教授

陳碩文

助理教授

蕭振聲

助理教授

石美玲

講師

陳昌遠

兼任講師

蔡金昌

兼任講師

蘇曼如

兼任講師

王正良

兼任講師

林育信

兼任講師

林聖峰

兼任講師

張錦瑤

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