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經世濟民

【步道五:經世濟民—社會科學的群賢列傳】

A. 路線:中興大學管理學院→公共藝術雕塑「航向幸福」→中興大學小禮堂

B. 步道景觀簡介:
       經世濟民乃學問之社會落實,澤人而福世,使群眾得以生生,而在現代學術學科分屬上,則主要歸以社會管理學院。經世濟民的人文步道在設計精神上,即在引領同學認識中興大學社會管理學院卓越人 士在此之學養行蹤,以及其經世濟民的懷抱養成。中興大學管理學院前身為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原有臺北校區學院分部後來併入臺北大學,因此本步道介紹主要以中興大學為主。又由於中興大學管理學院之卓越人士眾多,有高希鈞、鄭豐喜、江丙坤等。故在講授引導上,將以《天下》與《遠見》雜誌社長高希鈞之中興大學求學回顧文章〈眷村,農村,世界村──台中農學院的四年豐收〉一文,作為主軸貫串、延伸。 

       在步道路線上,首先帶領同學認識現在中興大學之管理學院,除簡單介紹其系所分部外,主要將帶學 生去認識大樓拱抱之公共藝術雕塑「航向幸福」檢視雕塑中同於舟石上之一家長幼,思考所謂「幸福」 的意義,以及內在由「家」而「公眾社會」之幸福感如何營造的問題,從中凸顯社會科學的重要性。下一階段則引領學生走向行政大樓,思考大學作為小型社會其內在所涉及種種實務上的管理調配。最後將學生帶往學校小禮堂,該建築依當年小禮堂重建。

        在此老師將以此為視點核心,帶領同學依高希鈞〈眷村,農村,世界村──台中農學院的四年豐收〉文中所述之椰林大道行去,檢視其所追述講授國文的徐復觀、英文的陳越梅、經濟學的劉道元、農業經濟的李慶、農業政策的張研田、農業合作的 尹樹生、農業運銷的廖士毅等群賢,曾於其間漫漶之行止。

1.匯流曾經只為另一抹更璀璨的天空—謝明源

       有時候,生命的走向會大大的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卻也是因為這樣的際遇,引領我們開展出另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謝明源先生於民國68年自中興企業管理系畢業。作為一個企管人,他卻是以政治做為人生最重要的志業,這之中的連結性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他說,其實在高中時期,他便對政治產生了濃厚興趣,這樣的嚮往不因為他在大學就讀企管系而有所改變。雖然他也曾經想要自行創業開店,但是最終還是拗不過心底的聲音,那一脈為了服務人群而濤濤沸騰的血液!我曾問謝明源先生,那麼這樣是不是代表在大學企管系所學的專業知識皆化為泡影,但是我得到的卻是謝明源先生鏗鏘有力的答案,他說,那些行銷的知識或是對於一些數字的看法,不僅僅只是學科,而是他與別人不一樣的背景!再做政治佈局的時候,已經沒有學科內的差別了,全是仰賴自身應用的能力!這樣的說法在我心中迴盪了好久,因為知道企業管理學習的不只是企業個體,而是全方位的統合能力,這樣的專業可以帶領我們活躍在不同領域,只要自身夠努力,不用害怕自己將會被侷限在固定產業裡。

        謝明源先生作為我心中欽佩的對象不僅僅是他在事業上的成功而已,更是因為它有著一顆為民著想的心。立法委員可以是沒有什麼重大建樹的,但是謝明源先生不一樣!在他任職期間,不斷的在社會福利、年長者及婦人的權益上默默耕耘。正是這樣回饋社會的心,鼓舞著我們,更鼓舞著無數的年輕人要一起為我們的家園而好好努力打拼。我想,謝明源先生可以作為我們生活中,最親切和藹,也是最貼近人心的中興表徵!身為傑出校友的他,當之無愧阿!

(撰稿:企管系魏郁璇)

2.有志者事竟成—高玉泉



社管院與英國曼徹斯特科學園區簽訂合作協議書簽約儀式合影留念,前排左起林丙輝院長、曼徹斯特市長Harry Lyons、曼徹斯特科學園區CEO Ms. Jane Davis,後排左起陳明惠教授、高玉泉教授、蔡明志教授、楊聲勇教授、徹斯特科學園區Executive Assistant Dr. Inna Kemaeva 2010.08.05(翻攝自http://nchu.edu.tw/news-detail.php?id=12596)       


        訪問高院長後,令我想起了一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高院長在學習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在國際的事務,便排除萬難考上了法律系,專注鑽研英美法、國際法,也把握機會到英國學習,想必在學生生涯中會遇到不少的困難,但高院長並沒有放棄。亦因如此,今天高院長在法律界,特別是在國際法方面,有很高的成就,法律界中無人不知。這告訴我們人生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不要說不可能。只要向著目標前進,不要後退,不要放棄,好好的把握每個機會。再難達到的目標,還是有可能的。沒有人會知道自己以後會成為怎麼樣的人,要是中途放棄,也許會錯過很多很多。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要計較付出多少,只要肯努力付出,未來一定會有相對的回報的。


3.寫下承諾,勇敢逐夢—中興大學榮譽校友曾國烈先生



台灣金管會參事曾國烈。(台灣《聯合報》資料圖片)


經濟如同國家命脈,而掌握這條國家命脈的便是財政人員。日復一日,人們不斷從事消費,不斷讓自己在這個殘酷的世界存活下去。
我們依稀記得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那時多少人無法面對未知的生活,多少人攜家帶眷結束自己的生命,多少人少了體會美好世界的機會,而這段歷史記錄著多少血肉、多少眼淚、多少哀痛,經濟大恐慌儼然成為我們永遠的借鏡。
然而,台灣卻逐漸步上這條不歸路,銀行拒絕讓收支及資產資料透明化,不願面對自己有破產的可能,卻硬要拉著人民畢生的心血陪葬;政府不願推動對人民有利的法案,只顧著維護自身的利益,避免利益有絲毫損傷。
但,面對這些不公不義卻需要勇氣揭發及改革,許多人站在公理與利益的交路口,始終沒有勇氣前往正確的路途,就這樣向利益屈服。

然而,有人勇於站出來為我們出聲,他堅信自己的理想及信念,讓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不愧對社會大眾,不讓自己做出自己不願接受的行為;他不懼高層施壓,不懼向黑勢力低頭,這些造就了玉山銀行的崛起,也讓台灣的經濟不再衰敗,而這位用生命作為武器改革銀行及台灣經濟的偉大人物便是-----中興大學第69屆企管系傑出校友曾國烈先生。

曾國烈先生說過:「人的一生常因各種因緣際會而劃分為不同的階段,對我而言,進入中興大學企管系夜間部求學是個重要的分水嶺。」
曾國烈先生於民國42年出生在台南縣,因家境因素,初中畢業後師專是他當時繼續升學唯一的選擇。民國62年自台南師專畢業後,分發至台北縣林口國小任教,但他並沒有因為當了教師就放棄自己的興趣,在服役期間他找到了他的興趣-法商領域,乃在退伍後參加夜大聯考,於64年進入中興大學企管系夜間部就讀。之後一再進修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取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回憶起就讀中興的5年夜大生活,白天上班8小時、到學校來回通車3小時、晚上上課4小時,剩餘時間還要批改學生作業、準備課業及國家考試,讓曾國烈先生學會專注與執著,以感恩的心,將一切壓力化為衝力,向著標竿直跑。他曾說:「雖然步調忙碌緊湊,但引領他在金融領域初窺堂奧。」
比起其他大夜學生,曾國烈先生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學生儘管身為學生,但卻都沒有把握當下的學習機會,在課業方面只懂得一拖再拖,即使有想法也不敢表達而喪失了各種上台的機會,而曾國烈先生克服這點,相信這就是他能夠成功的關鍵。

(撰文者:會計系成詩瑢 徐士媛 莊雅晴 高翊婷 何佳紋 李柏慶 余尚朋 林玄雯)

4.下一個大衛史坦—賈凡



(台灣大哥大新聞頁http://corp.taiwanmobile.com/press-release/news/press_20110620_558341.html)



(中興大學體育室http://pe.sim.nchu.edu.tw/main.php?locat=tea&tea=detail&tea_id=16)

十歲才進入中和國小就讀的賈凡老師,國小畢業後,便進入永和國中就讀,國中時,任職於空軍虎風隊又曾為國手的父親,不太支持他打籃球的路,並希望他能以課業為重,儘管如此,賈凡老師仍然不想放棄一圓他籃球的夢想。因此賈凡老師白天在學校上課練球,晚上儘管疲憊,也依然去補習維持課業成績,疲勞奔波於課業現實與籃球夢想之間,努力維持其平衡。南山高中畢業後,就以體保生的身分進入中興大學,直至此時,他的父親才開始支持他打球的決心。

DAVID史坦曾說過:「SBL少了一個懂得運動管理經濟的人才。」於是賈凡老師選擇了中興大學經濟系就讀,他說:「因為台灣對運動員的就業沒這麼好,希望有朝一日能將經濟學運用在運動上。」上大學後,課業方面(例如:經濟數學.微積分…等)皆成為賈凡老師很大的負擔。大學畢業之後因緣際會下進入CBA(中華職籃)。但不幸在當完兵之後職籃已沒落,於是只好在23歲那年由球員轉任助教練,24歲利用打籃球來當教職的跳板進入南山高中。在任教的這幾年當中,帶領南山高中獲得HBL冠軍。在明道大學時,將明道籃球隊打造成一支銳不可當 的UBA勁旅。經過多年的努力,帶隊的戰績有目共睹,2011年時,他擔任台灣大籃球隊總教練。但在今年賈凡學長卸下總教練職務,在任職的兩年當中,常常台北、台中兩地跑,無法同時兼顧,感到壓力有點大。因此他決意退下職務,轉往母校中興大學任教。

今年舉辦了第一屆的應用經濟系系友盃比賽,賈凡學長是此次活動的主辦人之一,舉辦系友盃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比賽來聯絡系友間的感情,讓一些已經畢業許久的系友們可以回娘家來和老朋友們敘敘舊。即使賈凡學長已經畢業許久,他對於系上的活動還是相當熱衷。

(撰文者:應經系 黃妍琇 江宇恆 彭瑀芊 曾亭瑄 李明真 王兆安 楊美芳 楊雅晴 潘彥翰 黃昱衡 鄭絜文 吳珮羽 吳宛儒 葉霈萱)


5.王校友國雄先生的商場崛起之路




王校友國雄先生對於中興EMBA學生的分享

常有人問及,如何創業 ? 王國雄常與大家分享的,就是「勇敢與堅持」。當年辭去 KPMG 的工作投入餐飲業,並不受大家的祝福甚至有人等著看笑話,但這時就要有自己的定見,堅持自己的信念,越是不被看好的藍海更值得去征服。再來,創業就是要大膽下注,思考的越多就會裹足不前,當年的王國雄就是敢賭敢衝,不計得失。最後,想想自己的夢想在哪裡? 對自己行業的期許是什麼 ?創業的精神就是要持續投入,堅持到底,絕對不能有放棄的念頭。王國雄表示念完中興大學社管院 EMBA 後,讓他在經營王品集團上受益良多!

一,產業界的實務一般靠直覺與經驗來判斷,但念了行銷管理等分析理論後,會比一般人擁有較深入的思考,懂得組織化的思考系統。

二,可以擺脫自己原有專業的窄門,不會凡事都朝自己專業領域的方向思考,而經營管理是個很廣的領域,公司內越高階層級的人去念對於成為一個出色的領導者會有很大的助益。

三,課堂上大家會搶著發表自己的看法,同學們會拿各自專業的角度去分析管理意涵,可以從多元的班級成員中看到多元的角度和想法。

四,自己成立了一個跨屆的「EMBA 校友會」,由於 EMBA 的成員來自不同的企業與領域,擁有不同的專長,成員間透過聯誼交流而能擁有很廣的人脈關係。中興大學擁有許多優秀的師資與很好的資源,很感謝社管院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有機會奠定經營管理的學理基礎,透過學理與實務的結合,在經營王品上有莫大的助益,更感謝學校評 選個人為傑出校友,其實這份榮耀屬於 EMBA 的所有同學,我只是一個代表,往後將更致力於學校與社會之回饋,發揮中興大學的精神!

(撰文者:周心瑀、張家慈、陳敬之、陳漢修、梁應宏、 劉永祥、鄭丞均、蔡涵、潘煌升、賴冠魁)



6.得失不能只看眼前——訪郭林勇律師

郭林勇學長
陳宛琪拍攝,2013/11/21,尚德法律事務所

二、家人對我的影響
◆問:夫人最近與您在學校開畫展,畫畫有帶給您什麼新想法嗎?
◆答:我1998年開始學畫,因師母從學校退休,找到一個興趣,就陪她去。師母近幾年到美國、西班牙遊覽得到靈感,最近也在摸索抽象畫,模擬再創新,已經得到不錯的想法。這也讓我想提醒你們:要創新,不要拘泥於眼前的事。在外文系的課程當中,也是同一部作品因在不同時代欣賞,會有不同感受。畫畫老師給的主題不喜歡,可以選自己親身去過的地方,才會激發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感受。當律師也是一樣,法官一定會有些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要先思考法官已經思考到的東西。

三、立法院教會我的事
◆問:學長對政治的看法?
◆答:社會其實沒有大多人想像的勢利。當天災發生,台灣人的奉獻捐贈其實都很熱絡,只是民眾對自己沒有信心,例如 : 大陸還沒正式開放投資,台灣人自己就做到很多事,反而政府自以為的補助,只是幫到大陸人。政府應該給人民機會,而不是靠選舉解決一堆事情。台灣目前缺乏一個全能的管理者,至少需要一個智囊團,但就算目前政府有,但如果沒有和政府同步運作,最後也只會淪為選舉時的工具。
◆問:學長您對曾處理過及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法案的看法?
◆答:我覺得《票據法》很不公平。政府放任銀行剝奪年輕人,而造成現在許多人負有卡債。大公司可以復權,失敗了或破產了可以東山再起,但孩子們卻不行,許多人不知道要拋棄繼承,也不知道當時父母的債務自己要負責。看到這些許許多多的不公平,不論是哪個黨派,我都用我的專業知識去跟他們談。目前正「夯」的多元成家法案,我認為應尊重多元性別。林懷民和蔡康永就是沒有受困於別人的眼光,勇敢地活出自我,台灣就是需要更多實例,才能為社會帶來改變。前陣子的「洪仲丘案」也讓大家有機會審視有缺陷的軍法制度。


郭林勇學長與本組採訪同學合影
劉宜婷拍攝,2013/11/21,尚德法律事務所

四、一個「緣」字很重要
◆問:學長幫助了中興大學爭取到了許多預算,背後有什麼小故事嗎?
◆答:當年審查學校預算,台灣大學跟中興大學預算差了近10倍。當時因為我的質詢、比較,讓教育部體認到也要照顧較弱勢的大學,補足他們所缺乏的。許多校友也默默付出,想辦法幫助學校,也因此今天中興大學有越來越多預算。

◆問:學長也曾經接受過很多人的幫助嗎?
◆答:當年我父親曾四處借錢,只為了讓孩子讀書。我很感激這份恩情,所以這些錢最後都是我還完的。我選舉時,回到雲林拉票,得到當年許多老師和同學的幫助,出錢出力,讓我得以選上立委。我們隨時都要注意自己的人緣,我一路上很幸運,遇到很多貴人,並沒有遇到會忌妒自己的人。也許大家會覺得出社會很難結交知心朋友,但是自己要學會如何待人,自己就會受到怎樣的對待。

五、走過的路,換我講給你聽
◆問:學長遇到挫折時,是如何克服的呢?
◆答:就像你們從網路上查到的,我到第11次才終於通過律師考試,這代表我有堅忍不拔的個性。看到每次放榜,自己都只差零點幾分,心裡難免會難過,但是我還是持續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當時我做調查員非常忙碌,忙到沒有充裕的時間唸書,當孩子出生,還要邊抱小孩邊讀書!儘管辛苦,但我知道要繼續堅持下去,不在乎別人笑我和外界的眼光,之後一定會有成果。人一生一定要遇到挫折,才能自我成長、提升自己的能力。說穿了,其實這社會就是有能力的人做得很累,沒能力的人閒得很累,因此我們不必哀怨自己付出太多,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反而可以學到比別人多很多的經驗,絕對是值得的。

◆問:最後,請問學長能否說幾句話來鼓勵我們大學生呢?
◆答:求學期間,不要太執著於分數,拿到平均80分就很好了,不要因為分數和自己過不去,應把握機會充實自己。例如:平時上課就要多思考,盡可能發問;聽演講時多作筆記,學會整理重點;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時,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有用的內容;多參與課外活動以認識朋友、開拓自己的視野、體會更多事情。培養正面的人生態度更是重要,人生永遠不要受限於「幾歲才能從事什麼事情」,只要是對的事,想做,就要努力去做、認真去做!


郭林勇學長與本組採訪同學合影
劉俞廷拍攝,2013/11/21,尚德法律事務所

(撰文者:外文系 陳宛琪 劉宜婷 田舒媛 歐玳綺 劉俞廷 會計系 余采蓉)

7.風雨中漂泊的人生 ── 男宿腳踏車阿伯蔡老闆


▲阿伯不愛拍照,只讓我們紀錄工作的背影。(黃宣尹同學拍攝)

人生永遠無法預測
在校園穿梭的同學就算不特別注意,也總會看到男生宿舍裡那個忙進忙出的身影──他是蔡先生,國語中夾雜著台語的親切阿伯。來自彰化的他,從小就有著不畏磨難的性格,十五歲時就獨自離家上台北擔任製餅的學徒,為的除了是家計,還有發達的夢想。後來阿伯陸陸續續做過店員、品管員、冷氣組裝員、電器維修員、電腦教師……。在來到中興大學前,他經歷了許多的悲歡離合,導致他有了「別對太多的人、事、物投入過多感情」的人生觀。或許正因為如此,阿伯總能看淡人世間的各種改變,進而隨遇而安,做什麼像什麼。


來中興後的經歷
約莫十年前,阿伯來到了台中。蔡阿伯原本是擔任男宿門口的警衛,而後轉任校園中外勤班的工作,也正是在外勤班這段過程當中,老闆看見了有關學生腳踏車的問題。學生畢業後廢棄的腳踏車被學校回收,卻擺在角落沒有人整理,過了一段時間再變賣給環保局或捐贈給慈善機構,但有許多新生其實也需要這些車況完好的二手腳踏車,這時阿伯便有了經營腳踏車行,幫學生們修理車、整理車的念頭。

四、五年前,他接下了男生宿舍腳踏車部的工作,一方面是喜歡這邊生活機能,一方面也是要賺錢、混口飯吃。關於工作承接的這部分,蔡阿伯並沒有給我們很詳細的說明,只有提到腳踏車部在男宿大約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在他之前,原本是由一對老夫婦在經營,但因為一些因素得回去老家,就沒有再繼續做了。

接下來的這段日子裡,一直是由蔡阿伯為大家服務,蔡阿伯的腳踏車部在同學之間也有很好的名聲,除了便宜的維修費用外,親切的待人也是學生們願意來光顧的重點之一。但也非一路以來都一帆風順,例如在今年初,就發生了一些關於合約的問題,不過憑藉著蔡阿伯的好人緣和好名聲,學生們為蔡阿伯在臉書上發起活動,希望能夠繼續讓蔡阿伯留在中興大學的腳踏車部,為大家服務。

蔡阿伯有說,目前他已經跟學校簽了新的合約,合約期限是五年,所以至少到畢業前,我們都還能夠看到和藹可親的蔡阿伯在腳踏車部裡繼續維修、整理著我們的腳踏車。
步步踏實的生活

蔡阿伯說,在進腳踏車部之前,自己有很多的興趣,像是逛市場、逛大賣場、看書、看電影等等,還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聽音樂。但是在腳踏車部工作後,每天的時間都是跟這些黑黑髒髒的齒輪、零件為伍,幾乎很少有自己的時間,就連假日也不例外。而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騎著鐵馬去環島,為自己放一個長假。
蔡阿伯一天的生活內容大致上就是早上起床後,從住處騎著腳踏車出發,到腳踏車部開店營業,老闆說一天至少都會營業八個小時,盡量讓每個同學在有需要的時候,都能夠找得到他,幫他們維修車子。而飲食作息方面就沒那麼固定了,有時候學生一多,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一個便當要分好多次才能吃完。所以有時候如果老闆的臉看起來沒那麼愉快,也請多體諒他,畢竟他可能已經挨了很久的餓在為大家修理車子了。且蔡阿伯也都吃得很節儉,麵包、或是自己帶的便當就是他的一餐,也是因為蔡阿伯覺得外面的食物都不健康,常常都過油或過鹹,對身體都不好,所以並不太吃外面的東西。

大家如果有注意的話應該會發現到,腳踏車部的門口旁邊會放貓飼料,那是為了給常常會來這邊的兩隻小貓吃的,但蔡阿伯說那並不是他養的,我們猜想這可能只是單純想餵飽流浪貓的肚子吧!蔡阿伯自己在住處有養了一隻貓,叫做黑皮,從出生沒幾天就開始跟著蔡阿伯過日子了,是蔡阿伯生活上唯一,也是最貼近的夥伴。

訪問的最後,我們問了蔡阿伯關於未來有沒有想要再換換其他的行業,或是把現有的腳踏車部的規模擴大經營。蔡阿伯說:「其實現在的工作非常的忙碌,每天早上到學校開始替同學維修,空擋就開始整理中古車,這樣反反覆覆地做這些工作,就天黑了, 每天的生活是既繁忙又充實,根本無從想那麼多。」

對於人生,蔡阿伯要提醒大家盡了本分就好。現在的他就是替同學做好維修的工作,並且盡量幫同學省些維修的費用,對於阿伯來說只要能每天與我們這些年輕人相處,自己的身心狀況也會更健康有朝氣,這樣子他就很滿足了。他雖然沒有家,也沒有妻小的陪伴,但是身邊總共有三隻貓還有那些健壯的鐵馬,絕對是最正面的拍黨們。
事事如意,如的是天意

提到對中興大學有貢獻的人,大多數的人會想到的都是校長教授。但是我們的組員們認為除了這些教授、名家以外,還有很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在建立中興大學的校史上,我們不能忽略他們,腳踏車部的蔡阿伯便是其一。訪問的當天我們深深地體會到蔡阿伯這位長者的智慧,他說:「事事如意,但如的是天意,而不是人意。」,我們每個人都感同身受。我們活過了近二十年,也許也曾經歷過失落與低潮,但蔡阿伯將近六十年的人生裡,除了歲數大了我們幾輪,資歷和人生哲學也長了我們許許多多。況且在比大多數人都艱苦的情況下,蔡阿伯的意志力都沒有被消磨殆盡,我們又憑什麼有放棄的理由呢?是啊!人生不會永遠都順遂,或許我們都活在天意的掌控下,然而,像蔡阿伯這樣踏踏實實地過生活 還有什麼比這樣更踏實的活著呢?

(撰文者:紀昱名、黃宣尹、葉力心、高茜瑩、陳冠傑、陳柏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