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近日媒體報導本校、系未積極處理前年2019年12月25日夜間部中國文學史在授課後所發生的師生衝突,其中說法皆悖離於實際情況。本系於此事發生後便立即予以處置,並無所宣稱拖延、怠忽之情事,故說明事件過程於下:


1、 本系對授課衝突之處理始末
(一)該事件發生後隔日12月26日,該名學生已至系主任辦公室反映此事,並要求更換授課教師,另外該位教師又身兼班級導師,也希望同時撤換。系主任於聽取該生訴求後,允諾將妥適處理;之後除了立即與本校諮商中心輔導老師聯繫,瞭解該生的身心狀況,再約談該課程授課教師,詢問授課情況與衝突過程,以釐清事件始末,並交換下學期由其他教師擔任中國文學史課程可能的意見。
(二)系主任於1月3日晚上6:00進入該班瞭解中國文學史之授課狀況,部份同學反映授課教師言語不當,未考量該班有憂鬱症的同學,致使發生衝突,經表決後,部份同學希望於下學期能夠更換授課教師,部份同學則未予表態。系主任允諾下學期中國文學史由主任代為授課,導師職務則由系主任陪同參與;期末考試,亦由系主任代為監考,避免發生衝突。
(三)系主任又於1月10日邀集諮商中心主任、心輔老師、夜間部助教、授課教師、當事同學及其家長參與協調會,交換對課程的建議,和了解學生的需求,雖然授課教師和當事同學、家長之間並無交集,但大致來說,尚能體諒彼此難處,當事同學亦致贈授課教師一本有關憂鬱症的繪本,期待授課教師能夠更理解有此困擾的人。因此雙方皆能接受108第2學期更換中國文學史授課教師,另由系主任協助該師的導師職務。此事於此已處理完畢。
(四)之後,本系仍持續關注該同學之身心健康和修課權益,學習皆能步上軌道;另外,也留意該位授課教師下學期的授課情形,亦檢覈108學年度第2學期該位教師之課程回饋,學生皆正面肯定授課教師之付出,反映授課情形良好。該位教師之前曾積極輔導憂鬱症的同學,家長迄今仍心懷感激與該教師保持聯繫,家長並說明若有需要,願為老師作證她對學生的關懷。


2、 學生於網路社群對教師主觀評論
2020年4月間,該位授課教師發現有人在網路社群評論事件,因此截圖存證並在6月報案提起訴訟,12月起警局開始傳喚涉訟人做筆錄。該位教師的提告屬個人權益,本系無從置喙。


3、 部份被告學生訴諸媒體
12月起,部分網友在網路社群指控授課教師,又宣稱本系、院、校不作為未積極處理學生對於課程與教師之訴求。針對不實報導部分,本校業已發出聲明稿詳述事件經過。部分媒體未經查證,仍有偏頗報導之處,本校業已發文促請查證事實據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