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

基本資料表

陳器文
預設個人照片

教師

退休教師
教授
神話學研究、現代文學理論、原住民神話傳說、民間文學、文學批評、國文
神話學、文學評論、原住民文學、民俗文學 、文學心理學
學年度論文名稱
,陳器文:1972.〈陶謝詩比較觀〉‧中興大學《文史學報》第二期
,陳器文:1973.〈儒家的罪惡觀〉‧《孔孟月刊》
,陳器文:1974.〈唐宋絕句意象美之探討〉‧中興大學《文史學報》第四期
,陳器文:1976.〈自月意象的嬗變論義山詩的月世界〉‧《中外文學》五卷二期
,陳器文:1977.〈陽羨、浙西、常州三家詞派之比較研究〉 國科會專題研究獎助
,陳器文:1978.〈論詩經的憂患意識〉‧《中外文學》七卷七期 ‧ 轉載至林慶彰編《詩經研究論集》(1982年)
,陳器文:1979.〈論古典詩中思古與慕遠之情〉‧ 學生書局《古典文學》第一集
,陳器文:1983.〈此身飲罷無歸處 獨立蒼茫自詠詩--論古典詩人之生命情調與美感〉 ‧學生書局《古典文學》第六集
,陳器文:1989.〈論五四之「解放」思潮與文學之「解禁」現象〉‧ 學生書局《五四文學與文化變遷》
,陳器文:1990.〈一齣禁忌系統的婚姻類型劇--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學生書局《文學與社會》
,陳器文:1995.〈沖喜故事的時代變貌--一則「文化殘餘」課題的探討〉‧ 興大《中文學報》第八期
,陳器文:1999.〈臺灣文學的運動性格〉‧國立臺中圖書館《臺灣文學研習專輯》
,陳器文:1995.〈沖喜故事群的四階段演變--「民俗殘餘」的探討〉‧中興大學《文史學報》第二十五期
,陳器文:2001.6,〈就文體演變論「三言」的敘事特質〉,《興大中文學報》,第十三期,p.49─72。
,陳器文:2006.1,〈台灣原住民漢語文學研究-神話思維與美學初探〉《興大中文學報》第十八期,頁1-26。
,陳器文:1971,〈評於梨華的赤子之《燄》〉,《興大青年》三月刊
,陳器文:1972,〈情趣與理趣--論朱西甯的《畫夢記》〉,《中興文苑》三月刊
,陳器文:1972,〈斯人也而有斯及疾也--論歐陽子的《秋葉》〉,《現代文學》第48期。
,陳器文:1972,〈王謝堂前燕的悲劇--論白先勇的《臺北人》〉,《興大青年》三月刊
,陳器文:1973,〈三島由紀夫的「行動美學」〉,《興大青年》三月刊
,陳器文:1976,〈為印象主義請命--論中國意象式批評法〉,《中興文苑》三月刊
,陳器文:1979,〈浪擲的激情與悲情--評林蒼鬱的《月光照遍》〉,《中外文學》八卷一期
,陳器文:1985,〈心力交瘁一《孽子》--再論白先勇〉,《文風》第十四期
,陳器文:1990,〈中國人你在哪裡?--一個小說家的失樂園〉,《文訊》總59期
,陳器文:1994,〈日據時期臺灣小說綜述〉,《文風》第三十一期
,陳器文:1996,〈血沃荒原肥勁草--莫言長篇小說評論〉,《新亞學報》九六年號
,陳器文:1999,〈莫言現象〉,《方法論於中國古典和現代文學的應用》 (Applications of Methodologies in Chinese Classical and Modern Literature) 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
,陳器文:1999,〈論王文興《家變》〉,《台灣文學經典研討會論文集》,聯經出版社出版
,陳器文:1999.〈蔑視人間一怪傑〉《來自詭異王國的使者--愛倫坡》希代出版
,陳器文:1999,〈懸疑是結構的遊戲〉,《小說族》希代出版
,陳器文:2004年9月,〈魯迅的歷史形象與現代意義〉,《國文新天地--魯迅先生特輯》第九期,p.8─12。
,陳器文:2004.11 ,〈台灣原住民的元敘事與元書寫〉,《文訊》總229期 ,頁34-39。
,陳器文:2005.12,〈對話、多面與群體參與的第一步〉,《2005臺中學研討會論文集》,頁5-9。臺中市文化局出版。
,陳器文:2006.1,〈古典文學研究現代化、現代文學研究古典化〉《文訊》總號243期 ,頁46-48。
,陳器文:2006,3,〈就玄武與媽祖的發顯探討神明崇拜的演變歷程〉,《大甲媽祖民俗文化研習營手冊》,2006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節,台中縣文化局主辦,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
,陳器文:2008年11月,〈神鳥/禍鳥:試論神族家變與人化為鳥的原型意義〉《文學與神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興大中文學報》第二十三期神話學專號),臺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95-122頁。2008年11月出版)
,陳器文:2009月3月〈道教神仙故事中的「食穢」魔考〉,百色學院學報編輯:《百色學院學報》2008年第6期。
,陳器文:〈光復後的臺灣文學--運動性格與融爐現象〉 《臺灣文獻》第四十八卷第二期15-38頁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1997年6月
學年度論文名稱
,陳器文:2005.10,〈文學與圖像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序〉,《第五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4。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所出版。
,陳器文:2005.12,〈對話、多面與群體參與的第一步〉,陳器文主編:《2005臺中學研討會論文集》,頁5-9。臺中市文化局出版。
,陳器文:1976,〈自月意象的嬗變論義山詩的月世界〉,中華民國第一屆比較文學會議
,陳器文:1978,〈論詩經的憂患意識〉,中華民國第二屆比較文學會議
,陳器文:1979,〈論古典詩中思古與慕遠之情〉,中央大學「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第一屆學術研討會」
,陳器文:1983,〈此身飲罷無歸處 獨立蒼茫自詠詩--論古典詩人之生命情調與美感〉,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第六屆學術研討會
,陳器文:1989,〈論五四之「解放」思潮與文學之「解禁」現象〉,五四文學與文化變遷學術研討會
,陳器文:1990,〈一齣禁忌系統的婚姻類型劇--桃花女破法嫁周公〉,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第十一屆學術研討會
,陳器文:1997,〈臺灣文學的運動性格與層構現象〉,香港大學中文系七十 周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陳器文:1998,〈莫言現象〉,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現代文學批評國際研討會
,陳器文:1999,〈論王文興《家變》〉,行政院文建會主辦 聯合報副刊承辦 ,台灣文學經典研討會論文集
,陳器文,2001.2,〈學術型範與優勢流行〉,中興大學中文系主辦,《第一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85~P.104,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出版。
,陳器文,2001.2,〈就結構主義論民間故事的成三現象──民間故事敘事美學探討之一〉,中興大學中文系主辦,古典文學研究會協辦,《第二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235~P.262,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陳器文,2002.6,〈台灣原住民的啟示神話〉,香港大學主辦,華文文學與中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陳器文,2004.3,〈原住民文學的神話靈感試探〉,修平技術學院,《2004年戰後台灣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22-134。
,陳器文,2006.4,〈就生命氣質與生命意識探討李炳南教授的詩歌創作〉,《紀念李炳南教授往生二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25,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蓮社聯合主辦。
,陳器文,2006.9月 ,〈比歷史更真實--台灣原住民文學的「我說」書寫〉,中國現當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記憶與書寫,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馬來西亞留華同學會主辦
,陳器文:2007,〈講評:〈徐國明:竊竊「私」語 ──析論利格拉樂.阿女烏、白茲.牟固那那原住民女性書寫中的空間經驗〉,《台灣作家的地理書寫與學體驗》,頁520-521。台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
,陳器文:2008.3,〈神鳥/禍鳥:試論堯帝、瞽叟與鍾山神的神族家變〉,文學與神話國際學術研討會──第七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全國學術研討會,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頁423-432。
,陳器文:2008年4月,〈廣場上的替罪羊--中國文學中的歧異份子〉《作為見証的文學--中國苦難文學國際研討會文選》,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及澳國國際學者基金會出版。
,陳器文:2008年11月出版,〈神鳥/禍鳥:試論神族家變與人化為鳥的原型意義《文學與神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興大中文學報》第二十三期神話學專號),臺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95-122頁。
,陳器文:2008年12月,〈就《山海經》服佩說論人鳥意象的轉化〉,中興大學文學96年燎原專案暨人文中心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論文集。頁51~66。
,陳器文:2008.12.4~5日,第四屆文學人類學年會論文發表會,中國貴州貴陽民族學院主辦〈道教神仙故事中的「食穢」魔考〉,百色學院學報編輯:《百色學院學報》2008年第6期。2009月3月出版。
年度書名
陳器文:1997. 《臺灣小說志稿》1-276頁 收於《重修臺灣省通志卷十藝文志文學篇》集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陳器文,2001年9月,《玄武神話傳說與信仰》,高雄:麗文文化公司出版,頁1-頁282。
陳器文:2007年6月,《臺中市藝文志》,臺中市,頁1-668。臺中市文化局。
陳器文:2006年3月18-19日,〈就玄武與媽祖的發顯探討神明崇拜的演變歷程〉《大甲媽祖民俗文化研習營手冊》,2006臺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節,臺中縣文化局主辦,臺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
陳器文:2006年12月,〈講評:〈徐國明:竊竊「私」語 ──析論利格拉樂.阿女烏、白茲.牟固那那原住民女性書寫中的空間經驗〉,《台灣作家的地理書寫與文學體驗》,頁520-521。台北:國家台灣文學館
陳器文:2006年12月,〈講評:〈徐國明:竊竊「私」語 ──析論利格拉樂.阿女烏、白茲.牟固那那原住民女性書寫中的空間經驗〉,《台灣作家的地理書寫與文學體驗》,頁520-521。台北:國家台灣文學館
陳器文:2007年12月,〈評論:陳芷凡:再現之欲‧域之再現--試論清朝前期「番人」知識的圖文建構意義〉《臺灣現當代文學媒介研究》,頁424-426。 2007
陳器文:2008年3.28-29,〈神鳥/禍鳥:試論堯帝、瞽叟與鍾山神的神族家變〉,《文學與神話特刊》,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文學與神話國際學術研討會――第七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頁423-432
陳器文:2008年4月,〈廣場上的替罪羊--中國文學中的歧異份子〉《作為見証的文學--中國苦難文學國際研討會文選》,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及澳國國際學者基金會出版。
陳器文:2008年11月,〈神鳥/禍鳥:試論神族家變與人化為鳥的原型意義〉《文學與神話特刊》(第七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臺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95-122頁。2008年11月出版
陳器文:2008.12.04,〈就《山海經》服佩說論人鳥意象的轉化〉,中興大學文學院96年燎原專案暨人文中心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論文集,頁51~66。
陳器文:2008年12月,《臺中市藝文志》,(《臺中市志》八志之一),頁1-641。臺中市文化局。
陳器文:2008年12月,〈道教神仙故事中的「食穢」魔考〉,百色學院學報編輯:《百色學院學報》,第6期。
陳器文:1997年4月. 《臺灣小說志稿》1-276頁 收於《重修臺灣省通志卷十藝文志文學篇》臺中:南投,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陳器文:〈蔑視人間一怪傑〉 《來自詭異王國的使者--愛倫坡》 25-32頁 臺北 希代書版集團 1999年8月
陳器文:(論王文興《家變》) 行政院文建會主辦&
陳器文:〈血沃荒原肥勁草--論莫言〉「中國現代文學批評國際研討會」 《方法論於中國古典現代文學的應用》》(Applications of Methodologies in Chinese Class
陳器文主編:2008年11月,《文學與神話特刊》(第七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臺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2008年11月出版
陳器文主編:2006年6月,《紀念李炳南教授往生二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青蓮出版。
陳器文主編:1995年12月,《2005台中學研討會論文集》,台中市:台中市化局。
學校名稱國別系所學位起迄年月
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0000-00~1997-07